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給macbook退燒

經過一陣子的日夜操練,可以算是成功移民至Apple的國度。就像Matrix中的Neo,體會到另一個真實世界的存在感… 電腦是給人用的,而不是來操人的!!!

話說回來,凡事利弊相生相隨,既知其味之美,自不免擔心失去的痛苦… 而小白的運作溫度,成了我心懸擺盪的不安…  然坐以待斃非本人所習,隨即縱身網海… 經過一番翻覆,有了小小心得如下。嗯,要降低macbook 體溫的方法,大約可分成軟體、硬體兩大類 (實在是廢話^^||)。

一、軟體方式
1、控制風扇轉速。本人使用軟體為smcFanControl 2.1.2。安裝完成後不會有任何視窗出現,而是在上排狀態列列示溫度、風扇轉速的小數字。看得出來,macbook default的轉速只有1800rpm,實在是相當低,難怪之前小白常在發燒~~。我將設定改為higher rpm,該選項預設為3600rpm,已經可以聽到些微的風切聲,於是我調降轉速至 3000rpm,呵呵,真是最高品質-靜悄悄啊^^。此法最令我擔心的是擾人的風切聲 (若將轉速調至最高的6200rpm就知道厲害了)。在3000轉的設定下,溫度一直能被安靜的控制在50°c以內,跟之前狂飆至70多度,落差不可謂不大。(請注意,測試期間,CPU使用率均低於30%)
smcFanControl載點如下:

2、控制CPU電壓,降底工作頻率。目前就網路上所見,似乎coolbook會是不錯的選擇…只可惜她不是免費軟體,試用版(應該說是demo版)並不能調整CUP電壓,所以實際效果如何未知。盜聽途說的話,效果應為顯著。

OK,寫到這兒,溫度既已有效壓制,似乎也沒必要再浪費唇舌了… 不過,人心總是難絕貪念,既然能降到50度,就想再降到40度。或著,拿小白當桌機狂操的暴力份子者流(本人即是),就不能滿足於2小時的穩定溫度了。所以,本人又到網路上尋尋覓覓… 看看是否有令人驚艷的硬體產品…

二、硬體
1、沒啥用的風扇底座… 為什麼說沒啥用呢? 其一,絕大多數的筆電風扇,是設計給wintel筆電用的,與macbook排除熱風方式大異其趣。 其二,就眾家討論來看,筆電風扇底座效果似乎不明顯!!! 當然,一、二仟元以上價位的產品,就理論面(結構設計)、材料上似乎值得寄予期望。但阮囊羞澀如我可就負擔不起了。若要找數百元的產品…嗯,不如自己找東西墊高小白,再接個光華商場的小風扇(不超過100元),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2、神奇保冷包。今天逛了一下Apple在New York New York的門市,發現所有展示機屁屁底下都放了一個冷冷包。好奇之下,摸摸一整天沒關機的小白屁屁,居然一點也不燙手…  一個要價約900台票。嗯,雖說有效,但如此價位… 我還是在網路找找便宜替代品好了 Orz

以上,僅簡單彙總目前個人試圖給macbook降溫的方法。雖然只實兵操演過 smcFanControl,但在室溫約26°c、轉速3000rpm、CPU使用率不高(僅上網,末開啟大型軟體如CS3)之下連續使用3個小時,溫度仍能維持50°c,嗯,相當令人欣賞 ^^ 不過,這三小時之中,CPU使用率都維持在30%以內。如果執行高耗資源程式,僅僅軟體應該是不足應付的吧… 我還是乖乖買一個冷冷包吧 ^^||




4 則留言:

sotonfish 提到...

太寂漠了,自己來留個意見吧 (明明就沒告訴朋友日誌開張^^||)

又經過了幾天的實際使用,如果CPU運作超過50、60%,溫度可以在短短10分鐘內飆至80°c…驚人的溫度,著實小小捏了把冷汗。看來,冷冷包是非買不可了…

Papagena 提到...

歡迎加入我愛吃蘋果的行列!
你真是太認真啦!不求甚解的我,在麥書喘息發熱的時候頂多墊一本小說然後打開我的大同電扇吹一吹就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啊!哈哈哈~~~
from Daphne

sotonfish 提到...

哈囉,Daphne
謝謝妳來捧場^^
果然,咬過蘋果的人,一輩子都難戒掉…
不過,妳是蘋果界的先拜,有問題還要向妳多請教。
有軟體的需求,也可以互相支援一下 ^^

Danie 提到...

版本您好,我想購買您所提到的冷冷包,但我在網路上搜尋apple /Mac 冷冷包,找不到這類的商品,請問您知道它的完整名稱或在那可以買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