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序-中國人民、中國政府應視為一體兩面

長久以來,台灣同胞對中國(不論是其政府或其人民)的嚴重幻想及缺乏認知,常令我不知如何傳達心中憂慮。網路上隨便逛逛中國的政治版討論,其網民對台言論之血腥,可謂瘋狂! 而真正令人訝異的是在台灣的網站,更可見一些錯把豺狼當綿羊的台灣版主,與中國網民一同唱和,與台灣同胞言詞交鋒。當然,其字句亦是充滿激情,最常以"沒人性" 、"趕羚羊"、"問候父母、先人"、"不是人"、"去死"…等語咒罵自己台灣同胞! 

這真的是世界奇觀! 這些"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 迎合拿飛彈脅威台灣的中國人,對台灣同胞口誅筆伐竟會覺得光榮、滿足? 而他們最基本的論點就是: 「中國人民是無辜的,要把中國人與中國政府分開來看!」所以,支持中國人民成了他們寬懷、明理的表徵…

有時我批評這些人的同時,也不免覺得好笑,他們是如何長成這幅Q樣的呢?? 基本上,我在論述時也會表述"人民"與"政府",但不是區隔  "整個中國人民" vs "中國政府"。而是區隔 "單一個人或少數中國人" vs "整體概念下的中國人民或中國政府"。 

多數事情總是有所謂主流、非主流觀點,而最多數的意見當然視為整體意見之代表。不過,當主流、非主流意見在"倫理、是非"等面向上有嚴重差距時,論者心存同情之餘,往往會特地為非主流意見獨立表述。這就是我區隔 "個人、少數"  vs "全體、多數" 的原委。

但區隔 "整體中國人" vs "中國政府" 卻是另一回事。因為這兩者代表的,都是整體的觀念,根本上是不可分割。理由很簡單,中國政府是由誰組成? 中國人民!  中國政府是誰的代表? 中國人民! 當中國人民成為高幹,再來用自己被灌輸的民族主義、唯物史觀,繼續對中國人民洗腦… 從而,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於焉展開,集體邪惡便是如此而存在!! 其發源,即是整體人民意志的外顯!!  所以,當我們提到"中國人"時,當然所指為 "一般而言的中國人",這也是基本的修詞學。除非有人說 "所有的"、"每一個"中國人,那才是全盤指涉。

同理,反觀台灣國內,765萬選票產生了"主流民意",我們544萬票就不能不面對他們的代表性。而這份主流民意,也產生了代表主流意見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這是 "整體人民與政府" 一體兩面的另一明證。而榮、辱亦由此生! 當政府道德/是非立場與你一致,認同者與有榮焉,非主流則引以為恥! 此理至明。

(日後,再聽到有人高談闊論,切割中國人民與中國政府來彰顯其"慈悲為懷、深明大義"時,請不要笑太大聲、太明顯,這些人重視面子甚過生命的… 小心暗虧)

基於上述觀察,我決定慢慢的累積一些中國人的側寫,希望能讓多些台灣人從統派媒體的扭曲宣傳中清醒,減緩相似的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