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ATM讀卡機選購 ^^

離報稅大限5/31只剩一個星期了。突然有一種不能再拖的感覺 (廢話,再拖就直接繳滯報、滯納金了… 弄不好還被特別查核,沒事變有事…)。嗯,既然要報稅,弄一台網路ATM應該是個不錯的點子。下一步,當然就是去拜Google大神囉^^~

東逛西逛了一會,將一些心得記下,以免年紀大了,記不住細節… 我想,如果自己要選購網路ATM晶片讀卡機,我會注意下列事項

1、認證
雖然我對各類認證的實質意義沒啥概念,但有認證的產品,至少表示廠商願意多費些心思,也代表了產品可能有較高的附加價值,品質較可靠的機率也高些。 而大致看了一下,主要被大作廣告的認證有銀行公會安全認證、EMV 2000 Level 1、Microsoft WHQL(PC/SC)、 BSMI(CNS)、 FCC、 CE等。至於那一個認證較重要… 前面提了,I have no idea... :-p

2、技術安全性
嗯,認證是提供一種整體品質、安全性的"印象"加分,而實際運作機制才是安全的根本! 經過一翻比較,發現唯有具備按鍵機種,方能有效阻絕"側錄"。 對電腦較有概念的玩家都知道,windows的鍵盤、滑鼠操作,能被完完整整記錄,只要一個簡單的小程式,就能從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讀取(當然要先能突破防火牆)…也就是說,使用者透過電腦輸入的動作,能被駭客一覽無遺。因此,唯有不透過電腦執行輸入的機種,能提供多一層保障!  附有鍵盤的讀卡機,其傳予電腦的資料已經加密程序,且輸入過程無法被側錄,就機制而言,確實提供不同層次的安全屏障。

3、新規格
身處科技日新月異的十倍速時代,購買科技產品的不二鐵則,就是不要買過時規格的產品(除非你很確定地知道自己在買什麼),因為,也許下個月,甚至明天,就會發現interface已經不相容了… 所以, 既然有所謂"二代機",當然就是不二考慮…(我甚至還去找看看有無第三代…就怕連二代都將face off)。至於二代的定義(說定義並不妥…畢竟也只是某一商家的摘錄,原文我沒找到…),似乎有點糢糊…

一代讀卡機:即無螢幕、無鍵盤之晶片讀卡機。 

二代讀卡機:即擁有螢幕與完整數字鍵盤之晶片讀卡機,登入密碼由讀卡機輸入,之後在螢幕二次確認轉帳金額與帳號,再輸入密碼確認,稱為 ”二代” 晶片讀卡機。缺任何一項皆不可稱為二代讀卡機。

不過,也有不同商家推出無按鍵產品,卻仍宣稱二代機… well,當我實際去銀行公會網頁查看…呵呵,壓根沒提到所謂"二代"機制… 而且號稱二代機的這兩家"大"公司,也沒出現在公會認證清單上… 其宣稱,姑且聽聽就好 ... 

4、勿貪小便宜
老實說,有些電腦周邊的"高檔貨"、"便宜貨",其價差並不見得難以負荷。只是那價差的"比例"讓人心中覺得不安(真的有差這麼多嗎?)… 不過,事關安全的設備可就要多一層思考了… 150、450,看是二倍的天大落差,其實,不過就是少吃一次牛排或少看一場電影就回來了。 這種錢還是不要省比較好^^

5、一定要有品牌、網址、軟體更新!!!
一個連網址都沒有的科技公司,其產品… 絕對不值得浪費時間、金錢。 不過,也不是有網頁就好,要觀察一下,是否有提供軟體更新、完整說明文件之下載,那代表的是廠商的態度!

6、For Mac
別想了,就算盒裝寫著支援,但壓根沒有銀行另外撰寫相容Mac的網頁… 一切只是枉然。還是乖乖以Boot Camp重新在Windows下開機吧… Parallels 或是 VMware fusion 之類的虛擬OS可能無法正常執行…不要掙扎了… 重開機才是王道 Orz~

寫到這,我的選項似已無多,只剩訊?、EasyA?M二個牌子…再看產品特性,就剩有按鍵那個了…(啊,我沒有做廣告喔! 你說證據? 證據就是… 這低得連蚊子都不想進來的點閱率^^)


3 則留言:

Papagena 提到...

Parallels可以用讀卡機呀!我今年就是用Parallels和自然人憑證上網報稅的:)

sotonfish 提到...

嗯…才正要寫更新,妳就來留言指正了^^…

原本我以為是不行的,因為之前的多功能印表機(HP psc1210) 就無法在Macbook正常運做(掃描功能全殘),加上詢問賣場(賣Mac為主的店家),都說沒辦法在Mac上使用…所以,未經實驗就主觀的認定"不行"…

不過,前天報完稅後,心血來潮試了一下…在VMware Fusion (1.1.1 72241版) 的Guest OS-windows下連上晶片讀卡機,居然一切正常,與在 Boot Camp 重開機的原生Windows 上使用情形完全一樣,連速度都沒有遲緩!!!

愈來愈覺得好奇…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就是只用win-tel的電腦呢???

sotonfish 提到...

補充一下,經過實際使用網路ATM,發現銀行都已設有"螢幕鍵盤",並且是亂序排列… 換句話說,我買的獨立按鍵讀卡機,似乎只是讓自己多幾道手續的自找麻煩 (外加多花錢… 嗚~~,我還為了比價,把一隻好好的雨傘忘在光華商場的不知何處 ><|| )

Orz...今年幹過最蠢的事情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