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中國人要自重 (香港大紀元時報)

閱讀本文之前,若無不便煩請撥冗參考序文:
http://sotonfish.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23.html#links

本文轉載香港大紀元時報一位中國人對其居留加拿大同胞的側寫… 看了覺得很是同情。本該是自己親近的同胞,竟是難以為伍的矛盾與不屑。這份心情不分國籍,身為台灣人的我完全了解… 唉,無奈、無奈、無奈~ 

韓先生此文點出了支那長久以來,壓抑、自卑下的自大發酵,以及文化大革命以降,唯物史觀對倫理扭曲的深刻影響。在支那成長後逃離鐵幕、有幸活在先進、自由國度的支那人,仍無法走出陰影,竟然可以討論出 "支那比加拿大更民主、更進步、更舒適…" 的結論!!??? 得知支那政府支持屠殺者政權、國際聲譽低劣時,居然理直氣壯般 "名譽? 名譽有什麼用?" 而當他們看到自由世界的新聞時,反應是"只有中共政府才知道真相,而可憐的全世界人民都被反華勢力的傳媒蒙蔽了" 嗯,全世界都很可憐、被蒙蔽 → 全世界媒體都在反華 → 只有有中國才可信… 無言,無言,還是無言…

⊙韓紫卿

前幾天過年的時候去一位中國朋友家裏做客,在座的還有他們家的另外三位朋友。席間,他們幾個對加拿大一番大批判,得出的結論是中國更民主,更進步,也更舒適。他們舉的例子有:中國幹什麼事情都快,例如蓋樓,但這裏蓋個什麼東西能急死人,要是讓中國施工隊來,效率準能提高上來了。我把他們的「高見」翻譯給先生。他是高速公路設計師,對建築標準自然有一番見解。他向他們解釋三十年前,加拿大建樓建路的速度也很快,但後來發現只注重速度的結果是造成一些長期的弊端,主要是建築的低質量和短命,還有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所以才會有今天的改進。他講了半天,結果發現那幾個人基本沒聽懂。我想,也許是語言問題阻礙了他們對加拿大社會的深入了解吧。 

可是接下來的話題讓我意識到問題不僅僅出在語言不通上。他們開始誇耀中共在非洲的勢力,還說只要中共繼續積蓄實力,就會有更多的籌碼和美國交換,拿下台灣也不是甚麼難事。那誇誇其談的樣子讓我覺得他們不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真是屈才。我問他們知不知道達富爾的大屠殺和中共在其中的角色。他們反問:「那又怎麼樣?我們控制了能源,這才是最重要的!」我說:「這難道很光榮嗎?因為支持蘇丹獨裁者,中國在國際上的名譽很差,你們知道嗎?」於是他們打量我好像我是一個外星人。「名譽?」其中一個說:「名譽有什麼用?」 

後來我在網上看到史提芬.史匹堡因為達富爾問題辭去北京奧運會工作的消息。北美中國人辦的網站文學城上充斥著對他的謾罵。後來更有一封所謂的「一個中國公民致史提芬.史匹堡的公開信」,援引中共政府的官方說法,告訴史提芬.史匹堡達富爾的真相。其邏輯當然是,只有中共政府才知道真相,而可憐的全世界人民都被反華勢力的傳媒蒙蔽了。 

我想,那幾個和我持不同意見的中國人當然不是真的認為中國比加拿大好,否則幹嗎非要「頑強」的留下來呢?他們也未必像那些網特,可以不顧良心睜著眼睛說瞎話。他們有那樣偏執的想法一方面是在國內中毒太深,到了國外又不能走出中國人的小圈子,不肯多了解自己所在的社會。另一方面,則是自卑加虛榮作怪,尤其有個老外在場,更要誇耀一下中共的國際勢力,好像只有這樣才能令他們感到受尊重。其實,他們不知道,恰恰是他們頭腦中這種「共產愛國主義」教育阻礙了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

原文網址: http://hk.epochtimes.com/8/3/6/7843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