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通膨的感覺

許多國人或許以為物價上漲沒啥大不了(尤其是許多伸手族的年青人)。那麼,我做一個假設來讓大家體會一下 "通膨的感覺"


我的假設很簡單,一個人是變窮還是變富有,就看在相同生活水準下,能剩下的金錢多寡而定。


依據我國行政院主計處 2006年、台北市主計處 2007年之"平均每戶"統計數字,彙整如下表

(http://win.dgbas.gov.tw/fies/a12.asp?year=95)

(http://w2.dbas.taipei.gov.tw/NEWS_WEEKLY/FY_TreeGN.asp)


(單位 : 仟元) __'07台北市__ '06全國__ '06城鎮__ '06鄉村

可支配所得 ____1,262 _____913 _____737 _____623

最終消費支出 ____945 _____713 _____583 _____493

儲蓄 ___________317 _____200 _____154 _____130


設定通膨率10% ___10% ____10% ____10% ____10%


通膨後最終消費 __1,040 ____784 _____641 _____542

通膨後儲蓄 _______222 ____129 ______96 ______81


儲蓄變動率 ______-30% ____-36% ____-38% ____-38%



換言之,維持相同生活水準下,通膨每上升 10%,所剩財富縮水的幅度,在台北市為30%,其痛苦感放大3倍!!


更平實一點的說法,就是物價每上漲 1成,台北人一般花用後能剩下的錢就少 3成!! 當物價上漲3成,若無額外縮衣節食,所有台北人幾成月光族!! 這是台北市-台灣最富有的城市-的境況。


若以全國平均來看,痛苦感放大至 3.6!! 如果將"都市(city)"排除,單獨看"城鎮(town)"、"鄉村(village)",痛苦感更擴大至 3.8倍!! 也就是說,在維持相同消費水準之下,物價上漲 1成,非都市居民所剩財富將縮水近 4成。當物價上漲 1成3,所剩財富縮水一半!! 當物價上漲超過2成6,台北市以外的台灣人將必須舉債渡日!!!


將事實換個方式呈現,應該能更容易感受到通膨的可怕威力吧…卻不知投給無能馬及中國黨的台灣選民們,何時才能清醒了… 也許,還不夠痛呢~~ 也許,中國國民黨再來一次整肅台灣人,重演40,000換1元的歷史,才會讓台灣人產生知覺。


馬氏就職後一個月時間,物價上漲記實(待補)


項目 5月下旬一般市價 6月下旬一般市價 漲幅

油價

肥料

瓦斯

學費

奶粉


1 則留言:

Ben(憋~)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是您在AppStore留言無通用拼音的人嗎? 軟體早在九月就提供選擇拼音方式了,從桌面設定頁->五碼達人進入,就能看到了,漢語或通用都可以選。

不管是誰執政,地址漢語拼音一直都是官版公告認定的正式語言,您如此不認同漢語拼音也不要拿我的軟體來開刀。